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辽宁五市行 沈阳市民盼火炬经一宫二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12:36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由本报独家发起的 “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辽宁五市行”活动,从今日起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全景式地为读者展现沈阳、本溪、辽阳、鞍山、大连五市关于奥运火炬传递的筹备情况。

  我们选择的第一站是沈阳。

  沈阳,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曾经的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沈阳,是一个充满活力、快速发展的现代城市;奥运火炬抵沈,无疑会让这座历史名城增加更多青春、活力的元素,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

  需要感谢的是,作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主赞助商之一,奥迪汽车对本报活动给予了很大支持,提供了一辆崭新的奥迪A6L轿车作为采访专用车。辽宁奥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奥迪东北地区最大的代理商,该公司销售总监戴庆九说:“我们对与奥运有关的活动一直情有独钟,我们将继续对辽沈晚报有关奥运的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沈阳故宫一直是沈阳的象征之一。奥运火炬经过这里也成为市民的期待。

  高端访谈

  沈阳市体育局局长李荣玺:

  火炬传递随时待命

  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在明年7月20日抵达沈阳,火炬将在沈阳传递一天,那么,火炬将途经沈阳哪些道路?沈阳的火炬手如何选拔?护跑手如何产生?

  就这些焦点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沈阳市体育局局长李荣玺。他说:“我们都在听从省里的安排和部署,随时待命准备做好相关工作。”

  5月30日,辽宁省将把选拔火炬手的方案上报至北京奥组委。如今,距离这个期限只剩下几天的时间。李荣玺说:“沈阳市体育局在等待最后的通知,比如火炬手的选拔、火炬传递路线等。”

  眼下,奥足赛沈阳赛区办对明年奥运会足球比赛的承办工作正在积极地准备,兼任赛区办常务副主任的李荣玺也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这方面。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沈阳市体育局对奥运火炬传递的筹备工作。“等省里的指示下来之后,届时,我们会有专门的部门来负责操作火炬传递的相关工作。”李荣玺告诉记者。

  民间期待

  沈阳市民推选三路线

  本报“奥运火炬辽宁五市行”第一站——沈阳的寻访中,报道小组的记者们兵分三路,分别对沈阳的主干道和景区、景点进行了考察,在随机采访的20名市民中,他们勾画了自己心目中的火炬传递路线图。经过归纳,主要有三种意见。

  市民李大爷

  职务:退休工人

  推荐路线:故宫步行一条街

  推荐理由:“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代表了沈阳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如果奥运火炬从这里经过,象征意义非常深远。”

  市民卜学生

  职务:沈阳炮兵学院学生

  推荐路线:东陵公园——世博园

  推荐理由:“我是一名大学四年级的学生,由于学校离东陵(福陵)很近,我经常到这里来。我觉得,火炬路线应该经过东陵公园,而且世博园离这里也不远,这两个地方都应该有。”

  市民王学生

  职务:沈阳实验中学学生

  推荐路线:昭陵——北陵大街——青年大街

  推荐理由:“我想明年的奥运会火炬能从北陵(昭陵)门前经过,我记得航天英雄杨利伟来沈阳的时候也曾在北陵公园停留过;此外,我觉得新乐遗址也应被考虑进去。当然,能从实验中学门前路过更好了!”

  奥运人物

  孙福明:雅典奥运会火炬在我家

  “我家里养了八条鱼,两条地图鱼、四条红鹦鹉、一条清道夫、还有一条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鱼……”

  奥运冠军孙福明站在一群鸽子中间,讲述着她的养鱼经历。身高一米七八、体重一百公斤,退役的柔道骄子在博客里像个孩子一样将她的经历、感触、内心世界娓娓道来。

  孙福明这次参与本报“奥运火炬辽宁五市行”活动,也让我们能够如此近距离地全面解读她。

  退役后看奥运更超脱

  孙福明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我家里还有个火炬。”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经过北京时,孙福明出任过火炬护跑手,“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在北京天坛附近,刘欢、白岩松等不少名人和我一起,每人跑了200米。”

  孙福明说的时候,像个孩子似地爱抚着这段经历。“那个火炬我留下了,现在在我家里,好像是铝做的,最近想把它装饰起来挂在墙上,它是个辉煌的见证。”“我现在以超脱的眼光看奥运。”孙福明这样形容退役后的自己,她说,这种局外人的感觉很好。当年作为职业运动员,更加注重自己的成绩,巨大的心理压力让奥运在自己的眼中变成了战场。“奥运原来可以是一种享受。我现在摆脱了压力,以一种完全超脱的眼光看奥运,会让人变得更虔诚。”孙福明说。

  “我很渴望参与火炬传递 ”

  对于北京奥运会,孙福明表示,本土奥运也许这一辈子只能赶上这一次,用“弥足珍贵”形容才算恰当。“身边的奥运气氛越来越浓,我早就进入角色了。”作为沈阳赛区奥运宣传员的孙福明说,“我希望身边的人都能踊跃地参加奥运,珍惜这一生一遇的本土奥运。”

  本次火炬手的选拔,孙福明说:“他(她)不仅要有好的成绩,还要有好的口碑和社会责任感,这是胜任这一神圣职务的基本条件。火炬手是用“光荣”两字也不足以形容的一项任务。”

  谈及个人,孙福明说:“我很渴望参加2008奥运火炬传递,但现在退役了,现役运动员的机会应该多一些。”

  感受奥运

  沈阳赛区办今日正式进驻奥体

  从今日开始,沈阳赛区办各部门将陆续进驻奥体中心办公,这预示着沈阳迎接奥运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为此,昨日下午,沈阳赛区场馆团队专门进行了工作动员大会。

  进入6月份,沈阳奥体中心将交付使用。7月4日和7月10日,奥体中心将迎来“好运北京”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这是落成之后的新奥体承办的首场大型赛事。

  沈阳市体育局局长李荣玺说:“这是真正的战前动员大会,赛区办所有的人员都来参加了,这个动员会的目的从近期目标来说,是为了办好女足邀请赛;从长远的意义来说,到奥体中心办公,我们就是为北京奥运会沈阳分赛场做好铺垫工作。”

  在动员大会上,沈阳市体育局的一位官员还公布了女足邀请赛沈阳赛区赛事工作团队岗位设置及人员组成:团队分为指挥部、竞赛、服务、后勤、安保、属地关系和媒体七个工作部门共1569人。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姚国繁 记者丛焕宇 首席记者张松 记者顾珍妮采写

  沈阳赛区办进驻奥体中心办公,标志沈阳迎奥运进入新阶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