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武汉区10位提名火炬手介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2日20:5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柳建新——以民间文化祝福奥运的湘绣大师


  50岁的柳建新出生于中国著名湘绣之乡长沙县,是中国刺绣工艺大师周金秀的嫡传弟子。在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决赛现场,柳建新展示的湘绣长卷《千鹤图卷》震撼全场。

  柳建新从事湘绣工作30余年,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1996年,柳建新下海自办“湘女绣庄”,希望把我国已有2500余年历史的四大名绣之一湘绣发扬光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柳建新大胆创新,她的创新思维让传统湘绣在表现层次感和动感上有所突破,其作品得到了国内外行家的一致好评,曾多次被《人民日报》和香港《大公报》等媒体报道。

柳建新曾先后在法国、新加坡、日本以及中国的香港、台湾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将中国湘绣的独特魅力展现给海内外。柳建新曾被授予“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2003年初,柳建新萌发了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题材而创作一幅湘绣长卷的念头。为此,她两次赴黑龙江省扎龙自然保护区观鹤,并到全国各地收集资料。在刺绣过程中,柳建新与11位刺绣专家反复揣摩针法和色调,共使用了数百种色阶丝线,运用了掺针、鳞针、羽针、施毛针、游针等多种湘绣针法。从2004年正是开始刺绣,历经三年时间完成这幅宏伟的湘绣长卷。据统计,仅刺绣这一过程,便用工12000多个,耗用丝线9000余克,施针2.2亿多次。作品长2008厘米,宽76厘米,1001只仙鹤,寓意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整幅绣面长为2008厘米,正象征2008年北京奥运会。柳建新表示,希望通过《千鹤图卷》表达对北京奥运的祝福,也希望这幅作品能在一针一线中向世界人民展现我们优秀的传统艺术——湘绣的精湛技艺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