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柔道让特奥选手学会礼仪 赛前忘记鞠躬比赛中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0:35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柔道给你们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这个问题让唐秋枫、周明和严伟三个孩子都愣了一下。这三个孩子在昨天的特奥会柔道比赛中收获了两金一铜,让他们的教练禚丽丽喜上眉梢。她在一旁提示着:“身体变强?还是交到更多朋友?”每说一个,三个孩子都用力点点头,但再想了想之后,三个孩子都回答了一个词:“鞠躬!”

  原来,柔道在比赛前和比赛结束后,都要向对手鞠躬表示尊敬。

对这些特奥孩子来说,每天要花心思记住像“背负投”那样的复杂技术,谁还会记着一次次的鞠躬?但教练要求特别严格,谁记不住都要重新来过。到后来,孩子们赛前忘了鞠躬,比赛中忽然记起来了,也不管是否正在比赛,向着气势汹汹扑来的对手就一个劲猛鞠躬。回忆起这样的镜头,几位队员和教练都哈哈大笑。

  当然,柔道让这些孩子学会的不仅是礼仪。昨天获得两枚金牌的周明和严伟在练柔道之前,都闲在家中无事可做,是练柔道让他们认识了那么多的队友和朋友,收获了那么多的自信和快乐。教练训练时最担心的是他俩,不是怕他们偷懒,而是怕他们拼命练,累了也不会停下来。教练问他们:“累吗?”他们的回答永远是“不累”。在练力量时,两人的手掌都因为举杠铃而磨破了皮流了血,如果不是教练硬要他们停下来,他们还会一直练下去。

  昨天收获一枚铜牌的唐秋枫刚进柔道队时,弯腰驼背,被教练形容成一只“小龙虾”。练柔道四个月之后,他人挺直了,话也多了,唐秋枫的父母高兴地说:“简直像是变了一个人。”

  昨天的奖牌让三个孩子乐翻了天,在形容登上领奖台的感觉时,他们都用了一个字:“爽!”问他们今后有什么打算,回答都是“继续练柔道!”一直要练下去吗?三个孩子不约而同,都用力点了一下头。

  

(责任编辑:汀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