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晚报:体育改变了他们的世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15:27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曾经是如此痛苦,曾经感叹命运的残酷与不公,然而自从体育开始融进生命的那一刻,他们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二个春天。

  乔美丽:全球特奥运动员领袖

  谁也想不到,7岁时连基本颜色都无法辨认的上海女孩乔美丽,有朝一日能成为“全球特奥运动员领袖”,就像她的名字一样,乔美丽如今变得更加美丽。

  乔美丽出生在上海浦东新区的一间老房子里,不幸的是,早产的她吸入羊水后一度窒息。医生告诉她的父亲乔忠林:“就算抢救过来,将来的情况也很糟糕。”下肢残疾的乔忠林闻之泣不成声。乔家仅靠乔忠林每月1000多元的微薄收入和社会最低保障金支撑着一家人的希望,他的妻子杨招弟失业在家,而且还要照顾失明的婆婆。

  开始乔忠林夫妻坚持把女儿送到健全人小学上学,但老师很快发现乔美丽与其他孩子相比智力低下,在写阿拉伯数字时,写到3时她就写不下去了,往往是一边哭一边写,结果每次考试都是最后。后经医院检查,她的智商低于40,父母不得不把女儿送到该区辅读学校学习。在这个环境中,乔美丽受到了老师们的精心照顾,她的班主任蔡家欢老师几乎成为了她的第二个母亲。

  智力不高的乔美丽一度难以接近,肢体动作也不协调,但曾培养出“全球特奥信使”徐闯的蔡老师给她设计了一套恢复计划,并建议她去参与运动。刚开始,乔美丽参与的是非体育项目。2004年3月,她到北京参加了2007年世界特奥运动会在上海举办的签约仪式,并与国际特奥会创始人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一同开通了特奥网站。一系列的国际活动,极大地增强了乔美丽的自信心,她变得越来越开朗了,连前美国总统克林顿都高度夸赞乔美丽,并和她一起演讲。

  乔美丽这次不仅参加了体操等特奥会项目,而且还做了一回特约小记者。现在的乔美丽简直就像换了一个人,她可以用英语与国外友人直接交流。乔美丽说:“在特奥舞台,我找到了自身价值。如果我们本来是不幸的,那么就不能让自己更加的不幸。我们要跟普通人一样,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快乐地生活。”乔美丽在学校里学习的是面点师,妈妈笑着说:“我们现在总是在享受着女儿亲手做的点心。”

  吴方淼:我要拿冠军

  尽管吴方淼说话依然不是很清晰,但全世界都看到了上海特奥会开幕式上那个勇敢攀登棍阵的男孩子,他就是20岁的上海人吴方淼,一个被体育改变了人生坐标的脑瘫儿。

  去年,吴方淼拍摄了许多公益广告片,还经常到其他城市做特奥运动宣传。问他最喜欢做什么事情时,他说打篮球。吴方淼总喜欢到父亲所在的上海机床厂篮球场打篮球,虽然脑瘫儿要掌握打球技巧很难,但他却努力地做着每一个动作。苍天不负有心人,奇迹终于发生了,有一天吴方淼真的做出了一些简单的投篮动作,眼前的一幕让他父亲激动不已。

  而让吴方淼激动万分的是,他看到了自己最崇拜的偶像姚明。原来就是在姚明的建议下,吴方淼才下定决心想要和姚明一起学打篮球。姚明还特意送给吴方淼一件礼物,那是姚明亲笔签名的休斯敦火箭队红色限量版篮球。当吴方淼激动地抱着这个篮球时,所有人都鼓起了最热烈的掌声,吴方淼大声地说:“我要打篮球,我也要拿冠军!”

  赵曾曾:特奥宣传大使

  现在的上海,除了刘翔和姚明的形象以外,还有一个大明星就是本届特奥会公益广告女孩。拥有她笑脸的宣传海报在上海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笑脸上是被别人亲吻的红唇印,她就是赵曾曾,作为上海特奥宣传大使,她代表着这次特奥会。

  赵曾曾从小被诊断出唐氏综合症,她是上海闸北区启慧学校学生,父亲早已去世,母亲下岗在家。过去有些任性的她,经常发脾气,不愿与别人说话,有点自闭症的迹象,但特奥运动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也改变了她的性格。

  赵曾曾参加短跑,因为她喜欢跑步如风的感觉。就说这次为本届特奥会拍摄公益广告,赵曾曾一次又一次地在炎炎烈日下狂奔,但她从不叫苦,始终笑对镜头。她说:“我知道这是为特奥会做宣传,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我绝不能给这一运动抹黑。你知道吗,在北京,姚明大哥哥知道我喜欢跑步后,专门送给我一双新的跑鞋,可我只是在比赛时才穿,平时可舍不得穿呀!”

  其实,她的体育成绩并没有什么优势,但赵曾曾依然练得很刻苦,即便在休息日,她也坚持早晨6点半起床,然后出去跑上40分钟。她说:“在比赛中,你也许不会获得冠军,但一定要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参加体育运动,让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快乐。”

  通过参加特奥运动,现在的赵曾曾不仅生活上可以自理,还能帮妈妈做家务,甚至包括烧饭、洗碗、擦地板等。你问曾曾“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她会很实在地说:“工作赚钱,养活妈妈!”

  王守栋:我要当一名好员工

  王守栋虽被诊断为智力障碍的男孩,但他和妈妈从未放弃过努力,参加体育运动也让王守栋焕发了第二次生命。

  在上海市卢湾区,王守栋加入了学校乒乓球队,此后他经常参加国际特奥活动,并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佳绩。乒乓球让王守栋变得自信与开朗,那个小球拍成为了他永恒的生命火炬。凭借不断的努力,王守栋在2003年特奥会上为中国军团夺取了第一枚金牌。

  如今,由于智力恢复不错,已经从辅读学校毕业的王守栋成了上海一家咖啡店的正式员工。由于他十分刻苦,目前已能熟练操作几十种饮料的制作和调配工作。工作之余,他还主动学习英语,现在可以与来到咖啡店的外国客人交流。他说:“体育运动真的使我改变了人生,我要告诉智障孩子的家长们,你们不要难过,让自己的孩子走出去参与运动,你会发现孩子的生命会有一个重新的开始。”是健康快乐的体育改变了乔美丽、赵曾曾、王守栋、吴方淼的人生,而他们又反过来使体育运动变得更加充满了魅力。 (本报上海今晨专电)记者孔宁

(责任编辑:谭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