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朝阳关注民生 奥运前建成CBD智能交通系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8日17:01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对话起因:

  十七大报告专门以一个章节来论述“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就此,本报今日约请十七大代表、朝阳区委书记陈刚,从首都发展的一个区域破题来反映北京改善民生的实践与思路。

  记者:在北京团的讨论中,刘淇代表从住房、公交、环境、教育、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阐述了北京改善民生的努力。

朝阳区作为首都发展的一个重要区域,是如何看待改善民生问题的?

  陈刚:朝阳区这些年发展很快,各项指标都比较好,同时也要看到,快速发展期也是矛盾显露期和问题发生期,因此,更需要关注民生问题,在参会之前,朝阳区委正在组织研究朝阳区民生问题的一个《意见》,十七大后,我们将结合大会精神加快这一工作。

  记者:朝阳从一个工业大区到目前服务业、高端产业占较大比例,恐怕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

  陈刚:就业是民生之本,如何消解就业压力?我们将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加快功能区建设,扶持新的产业吸纳就业;二是针对朝阳产业工人多的现实,加大政府投入,在社区中就业;三是加强农民的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同时,对于失地农民的社保体系建立工作正在展开,并逐步完善,以把他们纳入城乡一体的社保体系中。

  记者:教育和卫生的均等化是一个全市普遍关注的命题,朝阳的思路是什么?

  陈刚:教育均等化,特别要解决好外来人口子女就学问题,我们的思路是,不是简单的取缔打工子弟学校,而是把一多半外来人口子女吸纳到公办学校中,同时指导民办学校升级、规范。在公共卫生方面采取多种方式,其中包括加强大医院对社区的支持,调整现有政府医疗资源,购买社会医疗机构的服务等,对于朝阳区的一些边远地区,则全部由政府掏钱建设社区医疗。

  记者:住房和交通是近期的热点话题。

  陈刚:在住房方面,我们重点关注农民、产业工人、低收入人群基本需求,目前,常营、定福庄、翠城等区域的保障性住房都在加快建设。交通方面,除了加快道路建设外,要通过智能化系统解决交通拥堵点。明年奥运会前,将在CBD建成包括交通信号控制、交通信息诱导、交通流信息检测、交通电视监控、交通违章行为自动监测以及CBD智能交通管理指挥控制中心六大部分组成的智能交通系统,司机可通过电子告知牌等方式了解堵车情况、停车位多少等信息。

  同时,要解决好以上六方面的民生问题,还需要第七个着力点:社会管理。目前朝阳区正在试点社区的社会工作联合会模式,政府搭台,由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