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T3航站楼本月29日试运 行李传输速度达每秒7米

  记者探访

  屋顶白色条纹指明南北方向

  首都机场正在建设的3号航站楼又称T3,历经近4年的建设终于完成。

在试运行前,记者走进了这个面积是现有的1、2号航站楼总和的两倍多的建筑,鸟瞰全景并对内部逐一揭秘。

  ■俯瞰T3:像两个对称的“人”字形

  记者站在3号航站楼最北侧的3号塔台上,看到T3整体外观。79.3米高的3号塔台是T3附近最高的“瞭望点”,未来将成为其监控、调度航班的指挥地。从最高的塔台向下看,3号航站楼披上了“红盖头”。两个对称的“人”字形航站楼T3C(国内区)和T3E(国际区)在南北方向遥相呼应,中间由红色钢结构的T3D航站楼相连接。

  ■彩霞屋顶白色条纹指示方向

  在T3的E区,记者发现整个房顶除了白色的条纹,还有由中心的橘黄色向红色渐变的网格状屋顶,是个名副其实的“彩霞顶”。“抬头看屋顶就能知道自己位于哪个区域。”据介绍,“比如,E区是由橘黄色向红色渐变,而C区是从红色向橘黄色渐变。”他们还透露了另一个“秘密”:“屋顶的白色条纹永远是南北向,旅客不用担心会迷失方向!”据了解,T3航站楼在白天是纯粹靠自然光采光的,屋顶设计的天窗使光线像光柱一样投射下来,屋顶的弧度又使光柱层叠交错,形成具有T3特色的“彩霞顶”。

  ■三大区域三大用途

  3号航站楼分C、D、E三大区域。机场有关负责人为记者详解了每个楼的用途。

  T3C楼是整个3号航站楼旅客进出机场的枢纽。无论是在T3C坐国内航班的旅客,还是去T3E搭乘国际航班的旅客,都要从这里进出港。但该航站楼内只运营国内航班。一层为行李处理大厅、二层为到达大厅、三层为出港大厅、四层为国内国际转机办理和餐饮大厅。

  T3E楼内运营的所有航班均为国际航班。该楼共有三层,一层是不对外营业的行李分拣;二层为捷运系统;三层为国际航班登机口。但所有进港旅客要在T3C办理登机牌;而出港旅客要从二层坐捷运系统到T3C楼内拿行李。该楼内均匀分布着16个“浮岛”。所谓浮岛,就是从二楼地面拔地而起,与三楼地面连接的一个个悬挂式的像岛屿一样的区域。该楼的公共卫生间位于这些浮岛内。记者在三楼的一个公厕样板间内看到,有四个房间两小两大,中间两个大的是男女厕所,两小则为残疾人和婴儿间,一左一右。在T3E里,将规划建设商业面积约1.06万平方米的国际免税品店,其中国际出发大厅核心商业区域约规划建设9000平方米。

  根据国际免税品流行趋势、客源国游客购买习惯,免税商品构成主要为香水、化妆品、服装服饰、皮件、珠宝首饰、手表、小家电、太阳镜、包装食品、烟、酒。行李托运、行李分拣以及安检系统均设置在T3C主楼内,国际航班旅客在T3A主楼托运完行李后,通过楼内小火车(非控区)达到T3E,再次通过安检后进入T3B国际候机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