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倒计时:北京交通准备好了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18:39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搜狐编者注 本文为8月9日中国青年报文章

   实习生 吴毅君 张冰洁

  今天是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天安门广场上早早地搭起了舞台,准备庆祝活动。随着奥运会脚步的临近,奥运场馆加紧建设,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充,奥运火炬手招募工作全面展开……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运动员、游人等,届时北京交通将面临巨大的压力与挑战。那么,北京的交通是否准备好迎接奥运了呢?

  近日,笔者选取了几个人流较为密集的地铁站和公交站进行了随机采访。

  地铁出行应更方便省力

  在北京站入口处,看到两位男士吃力地提着行李下楼梯,笔者上前搭话。来自天津的杜先生和高先生对笔者说:“我们带的行李很多,可是地铁站里只有上行的电梯,没有下行的,感觉非常不方便。”而要去北京站搭车的陈小姐则表示:“上行电梯的路程不够,应当一下地铁就有电梯,即使没有电梯,也应当在楼梯边建滑道。”她同时认为“在换乘点或是主要交通枢纽处进出口的电梯数量不够,因此显得十分拥挤”。

  陆先生是一位1岁孩子的父亲,在地铁站内笔者看见他与妻子正抬着婴儿车小心翼翼地下着楼梯,很是辛苦。他对笔者反映道,“由于没有下行的电梯,带着孩子出行太不方便了,每次搭地铁都要出一身汗。”

  据了解,国外许多国家的地铁都有残疾人专用通道,设有上下扶梯或直梯,乘客出行非常方便。但北京地铁的设计显然还不够“人性化”。它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是否会有所改进呢?“这些地铁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在扩建的时候想安装电梯,但是由于受到入口宽度的限制,所装电梯大多为上行电梯。至于是否改建或增加下行电梯,目前还不清楚。”地铁热线的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这样向笔者解释道。

  路牌标示应更明确易懂

  来自新西兰的Bob,已经是第二次来北京了,当笔者问起他对北京交通的看法时,他表示北京的交通非常拥挤,而最令他头痛的是北京的交通标志,他完全看不懂。由于不清楚路线,坐出租车时好几次被司机绕了远路。Bob还提议,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应该普及英语,提高英语水平,这对像他这样的外国游客很有帮助。

  北京本地的出租车司机李先生对笔者说,他开了十几年的车,对于北京的路已经非常熟悉了,北京的交通标志也在不断地完善,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清楚的,但是有时还是会遇到交通标志被树或是杆子等遮挡的情况,给他的驾驶造成不便,他还因此被罚过款。

  在北京上学的王同学和周同学对笔者说,北京城市建设很快,但是交通标志更新速度跟不上建设的脚步,比如北京的指路信息一般都是服务于汽车的,并不能给行人提供多大帮助,而且不能与地图形成对照。当笔者在建国门遇到他们时,他们已经为了找一个比较具有标志性的大厦,走了很久。“走了3站路才看到一个导向地图,但是在地图上依旧没有发现我们的目的地。”

  来自山东的左先生是自己开车来北京的,他认为北京的道路情况比较复杂,道路的转变应当提前标明,有时到了路口才发现很容易出错,再想回到原路就很难了。他还说,北京允许车辆掉头的标志比较少,因此,从地图上看也就是5分钟的路程,结果却要20分钟才能到,很浪费时间。

  公交换乘应更简单快捷

  “北京公共汽车换乘太麻烦,许多公交车站站名相同,但事实上离得甚远。比如说有一次我要去海淀黄庄,查的信息是在一个地方可以换乘,没想到理论上的同一个站,居然要隔一个路口那么远,我走了200多米才到。”在北京上大学的王同学稍显无奈地说,像他这样的外地人,对此感到十分困惑。遇到像公主坟这样的大站,觉得简直就是掉进了迷宫。

  在中关村上班的李小姐最不喜欢的是地铁换乘城铁走的路太长,“本来乘地铁图的就是快,但事实上倒车比乘车的时间还要长。为什么不能在设计时,使两段铁路尽量对接呢?”

  来北京游玩的杨同学告诉笔者,由于北京特有的文化,地名很有特点,但也会出现名字相似实际却南辕北辙的事,很容易让人误解,为此他还讲述了一次很特别的经历:一次他要到木樨园坐长途汽车回家,结果他把木樨园当成了木樨地,到了才发现搞错了,最后只能打车才赶上了长途车,差一点就误了。

  另一名来北京游玩的张同学对笔者说,北京公交车上的电子报站系统并不是每辆车都开启的,遇上车上乘客较少的情况,许多公交车就不采用电子报站方式,而是售票员直接用扩音器进行人工报站,但售票员那带有浓厚京味儿的报站令许多外地人听得一头雾水。“有一次我就是因为听不懂售票员报的站名而下错了站,平添了不少麻烦。”

  “我们不是为了给北京交通挑刺儿,只是想善意地提醒有关部门,明年北京在迎来四来八方的客人时,不要让他们也感到这些麻烦,给每一个来看奥运的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张同学发自内心的这番话,代表了许多人的愿望。

  笔者注意到,对于奥运期间的市内交通问题,北京奥组委交通部部长于春近日曾表示,要按照国际奥委会标准要求,结合北京奥运会的实际情况来提供相应的交通服务。同时,奥运会期间将开辟或者补充大量的公共交通,解决由于限制私人交通工具可能造成对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远离地铁沿线的场馆将开辟一些公交专线,或通过延长现在的公交运营时间、加大运营密度来解决市民的出行问题。本报北京8月8日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