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英混血儿骑手华天 洋装穿在身不改“中国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18:26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满18岁的中英混血儿 伦敦伊顿公学的优等生 世界上最年轻的三星级骑手 目前已找到马主赞助

  5岁时在北京第一次上马 为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而放弃了英国护照 休学一年全身心投入训练比赛

  穿着在伦敦最好的成衣店定做的洋装,操着一口流利的伦敦腔英语,脸上长着中国人中不多见的挺拔的鹰钩鼻,这个帅气的中英混血儿便是华天。

  不满18岁的华天是世界上最年轻的三星级骑手,他希望代表中国队出现在明年奥运会的赛场上,为此,身为英国伊顿公学优等生的他,放弃了英国护照,休学一年。

  本月11日至13日,在香港举办的马术奥运测试赛上,华天以观察员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随后,他到北京来为找到奥运参赛马匹的马主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周六,华天返回英国继续备战奥运资格赛。“无论在哪里,我都知道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华天用蹩脚的汉语,一字一顿地对记者说。

  关键词:血统 中英混血 从小就是“旅行家”

  华天拿出全家福照片给记者看,并指着照片上的母亲罗山告诉记者,她是一位有着英国贵族血统的优雅女士。

  出身于苏格兰军人世家的罗山,18年前在家乡生下了华天。由于丈夫华山是中国人,已经成为中国媳妇的罗山便将儿子的户籍也落到了丈夫的户口所在地广州三元里派出所。

  拥有如此家庭背景的华天,从小便是一位“旅行家”,孩提时代在广州上过幼儿园,5岁时在北京石景山马术俱乐部第一次上马,他的启蒙老师是全国马术冠军哈达铁。而后他去了香港,当年他学习骑马的双鱼河马场,如今成为2008年奥运会越野赛的比赛场地。

  大约两年前,在英国读书的华天接到了英国青年队的盛情邀请,希望他能代表英国参加比赛,被他拒绝了。“我是一个中国人,我要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华天坚定地说道。为此,他放弃了拥有英国护照的机会。

  关键词:学业 品学兼优 五门主课全拿A

  “华天的成绩单下来了,五门主课都是A!”在上周末的酒会上和亲友聊天时,华山不住地将儿子的成绩单挂在嘴上“炫耀”。

  目前,华天正在英国伦敦的伊顿公学就读。以“精英摇篮”、“绅士文化”闻名世界的伊顿,曾走出过20位英国首相,也是英国王子威廉和哈里的母校。

  伊顿公学是英国名副其实的贵族学校,一个学生每年两万多英镑的学费,即使是英国的中产家庭也是无力承受。

  华天是伊顿公学里名副其实的高才生。精通俄语、拉丁文、法语等多国语言的华天,在数学、历史、军事等方面都表现出惊人的造诣。还有一年就要毕业的他,本学期五门主课的成绩都达到A。华山告诉记者,以华天目前的学习成绩,已经有资格选择牛津、剑桥这样的名牌大学继续深造了。

  华天不仅是伊顿公学的优等生,还是建校568年来第一个有能力冲击奥运会的马术选手,为此,他将休学一年,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当中。“当我办理休学手续,准备参加奥运会资格赛时,我的老师和同学都为我加油。”华天羞涩地说。

  关键词:语言 苦练汉语 给自己一年时间

  从香港双鱼河马场到北京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华天和她的母亲几乎形影不离。华天蹩脚的汉语和他母亲那一口京片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华天一直在英国读书,那边没有人和他讲汉语,现在他的汉语水平实在太糟糕了。”经常给儿子担任翻译的罗山向记者解释道。在旁边听懂了母亲的话,华天的脸红了,他连忙补充道:“一年,给我一年的时间,我一定会把汉语说好。再见面时,我一定用普通话回答你的所有问题。”

  尽管说起汉语有些吃力,但华天在逻辑思维上的严谨却是同龄人所少有的。华天从来不会夸夸其谈,但他会把记者提出的每个问题都细化到很窄的范围,从而给记者一个最务实最简洁的答案。

  关键词:生活 量体裁衣 服装大多是定做

  虽然还不到18岁,但华天的身高已经超过了1.90米。

  罗山告诉记者,儿子现在还在长身体,虽然个头上去了,但体重却不到65公斤。由于身材又瘦又高,华天很难买到合适的衣服,他穿的衣服基本都是在英国的一家著名成衣制作店量身定做。

  华天对服装式样的要求很简单,不过在领口等细节上,他坚持要保留一些中式风格。

  尽管身上的衣服大多价格不菲,但华天对它们并不过分呵护。在“好运北京”香港马术邀请赛期间,记者与华天一路去双鱼河马场视察比赛路线,他身着中式衣领的衬衫,站在雨中观看选手比赛,弄得一身的泥水也毫不介意。

  关键词:奥运

  找到马主 社会力量来资助

  上周六,华天已经离开北京,返回英国全力以赴备战欧洲比赛,力图获取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一次回国,让华天收获最大的便是得到了祖国同胞江逢灿先生的赞助,从而解决了买马的资金问题,让他征战奥运没有了后顾之忧。

  和中国大多数体育运动员由国家出资培养不同,中国的马术运动员一般都是在地方队或依靠个人的力量训练和比赛。一匹有奥运会资格的参赛马匹,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而骑手要参加奥运会,一般需要四到六匹马。依靠社会力量获得资助、寻找马主成为骑手们最大的心愿。

  幸运的是,华天成为了中国第一个有马主赞助的骑手。“我很幸运,江先生给我提供的资金,可以让我买到足够数量的参赛马匹。现在的我已经没有任何负担,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是我最大的心愿。”华天说。(谷欣)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