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市气象局:奥运期间预报天气3小时滚动一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11:1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各级气象部门为探测网加密 提高天气预警准确性

  主持人:除了应对开幕式下雨外,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工作还取得了哪些进展,有什么样的成效或成果?

  王玉彬:自从申奥成功以来,气象部门,不仅仅是北京气象部门,全国的气象部门,都在举全国之力努力做好奥运其服务的筹备工作,大家一直都在努力做好各自的工作,比如探测技术方面,这是做好预报的先决条件,要把目前大气真实的状态能够准确的探测出来。

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说在探测网里布置先进的探测装备,在已经有的探测网里加密,就是要让探测网里的时间或者空间的密度更加密集,进行这样的布网的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在探测网方面应该说已经具有了一个先进的水平,这个先进我想也是按照国际水准来说的,这个先进的探测网能够使得在一些过去探测网不是那么先进的情况下,探测不到的那些信息探测出来,特别是我们先进的探测网探测不到的,比如说像我们过去在北京西部的山区,那时候自动站网还没有密集的自动站网,那时候我们捕捉很多大雨的情况就少。后来我们把布了自动站网,就把大雨下的情况捕捉到了,这样在我们改进天气预报这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预报方面也一样,预报方面大家知道,天气预报作为预测学科和其他的预测科学一样,不可能完全准确,也就是说你预报的天气不可能跟天气实况完全吻合,但是有一点,必须要有先进的预报技术方法和科学的预报方法,目的就是为了改进这个预报,让它能够进一步的去和天气的实况,与可能出现的实况尽量的去吻合。在这些方面,我说的先进的技术方法也好,科学的预报方法也好,这些都是刚才你问到改进的内容。由于为了得到一个相对更准确的预报,我们做了很多科研方面的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特别在天气预警的技术方法,还有精细化的天气预报的方法等等这些方面都做了很多的科学研究,而且也取得了很重要的成果,这方面都将运用到气象服务当中去。

  主持人:如果明年的8月北京出现一些灾害性的天气,我们有没有一些预案来应对?

  王玉彬:天气预警是气象部门重要的预报服务内容之一,在这方面我们要做好奥运气象服务,首先就要研究一系列的预警方案。这个预警我想大概可以这样分,第一个,就是符合国家颁布的天气预警的一系列条例和规定,按条例和规定去做,对于还不符合天气预警的这些条例和规定的,我们就要采取特殊的处理。举个例子讲,如果风小,比如说小于3米/秒,在帆船比赛里就不起航了,帆船就起不了航,3米/秒对市民来说不算有必要预警的气象要素、气象条件,但是对于奥运会的赛事就是必须要进行提示,就是告诉赛事的组织部门,说这个风可能要小。那么这样我们也就提前告诉赛事组织部门来做好准备,如果风小了的话怎么样去对日程进行一些微调,比如说适当的推一点或者提前一点,类似于这样的一些工作也都是我们要做的一些预警的内容。

  当然刚才我讲到了,就是说在一些大型活动里,如果也有这种需要预警的天气,也可能有与我们平常天气预警的标准不太一致的地方,比如说在开幕式的场馆,如果说下个两三毫米的小雨,那有可能观众就会被淋湿,你如果提前做出预报,告诉组织者,赛事的组织者就可能提醒参观的观众带上雨具或者其他的设施,要做好防雨的准备,这些都作为我们天气预警的内容,这种预警从针对性上讲是对奥运会气象服务来做的预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