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市气象局:奥运期间预报天气3小时滚动一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11:1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人工降雨和人工消雨将在“好运北京”中预演

  主持人:我们听说,我们气象部门做了人工降雨和人工消雨的一些准备,您能不能详细的谈一下这些准备情况,还有,这会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王玉彬:人工消雨实际上是最早在申奥成功以后市政府就提出这样的问题,北京市科委也安排了相应的科研项目,我们做了相应的研究,这其中包括作业实地的选择、催化剂的选择和催化剂的播撒量等等一系列的科学技术,其中也包括与各学科的科学家共同去探讨这样的问题等这样的一些准备。

  现在来看,人工消雨的方案基本上在接近于完成过程,当然这其中还要有一些问题要做进一步的验证、试验。

  主持人:这个在“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中有预演吗?

  王玉彬:在“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中,如果遇到合适的天气,我们也有可能相应的做一些试验。

  主持人:人工降雨和人工消雨?

  王玉彬:作业工具和手段大体差不多。

  主持人:请您谈一谈它们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王玉彬: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方面,在我们人工影响天气的过程当中,主要采用了液氮和碘化银这样两种催化剂,液氮是一种制冷剂,实际上是制氧过程里面的一种副产品,这个副产品在高压下液化生成,对环境应该说没有任何影响,这是一种。这样一般在人工天气里叫绿色催化剂,所以它对环境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是碘化银一般是通过溶液或者是燃烧形成气凝胶或者水凝胶留存到大气里,北京市近年来在开展人工增雨的作业时也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银离子的含量最高的时候也远远低于我们国家饮用水的标准,在我们作业的过程和我们检查的过程当中,人工影响天气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没有带来过任何影响。

  保障奥运火炬登珠峰 气象设备已在大本营安装完毕

  主持人:奥运火炬登珠峰期间,我们有气象专家随行吗,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王玉彬:大家知道奥运火炬登珠峰的气象保障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因为在登珠峰的过程当中要选择一段最适合于登山运动员去冲顶的这样一个时间是非常难的,稍微靠前一点,那个时间往前一点风就特别大,往后一点,比如进入到5月下旬以后的一段时间,可能就是雨水特别的多,也不能登,所以那一小段时间是很难把握的,这是一个中期预报的问题,当然也有短期预报的问题。在这个气象保障中,应该说是从气象部门来说,我们有着多年的登山气象服务经验,所以在提供这些信息方面应该还是有比较大的把握,为登山队提供很好的气象服务。至于是不是随行去登山,我想气象科学家在登山的过程中肯定是冲在第一线,一定是在登山的最前线,是在大本营还是要继续往上,当然要看登山组的安排,在这一点上我不是太清楚,但是应该说至少气象科学家应该是在大本营进行气象服务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是不是已经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为奥运火炬登珠峰服务?

  王玉彬:对,为奥运火炬登珠峰服务,比如说当时大气状况的探测方面,我们有一些先进的气象设备已经在珠峰的大本营安装,甚至还要高一些,比如说6000多米就有自动气象站,通过这些设备输入到我们国家气象中心的数值模式这样一些数据的处理和预报的模式的计算也都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